第一临床学院外网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审核评估  临床技能培训中心  附属医院  联系方式 
首页
 通知公告 
 党发文件 
 政发文件 
 院务公开 
 学院要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聚爱宁养,于遗忘中点亮星光——记“全民健康覆盖与紓缓医疗,别遗落了在苦海中的人群”主题活动
2017-10-23 12:55  

2017年10月22日,为了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医疗体系及社会大众重视患者享有纾缓医疗的权利,携手共助罹患威胁生命疾病苦海中的人,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宁养院携手宁养义工服务队于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门诊大楼一楼举办了以全民健康覆盖与纾缓医疗--别遗落了在苦海中的人群”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宁养义工大合照

上午八点三十分,广东医附院门诊大楼比以往热闹了许多。宁养义工服务队用一段快闪——《咖喱咖喱》,成功吸引了路人的目光。欢快活泼的音乐,动感精彩的舞姿,让大家纷纷驻足欣赏。

快闪结束后,义工们分成两个小组,开始分头行动。

其中一组义工们留在门诊大楼宣传宁养义工服务理念,给关注群众发放一些关于纾缓医疗和宁养服务的宣传单,并鼓励观众参加一些关于宁养义工服务知识的小游戏,让参与者们能在娱乐的同时,了解宁养义工服务队的服务理念——生,如夏花之绚烂;终,如秋叶之静美。与此同时,宁养院医护人员来到前台免费为市民测量血压,并针对市民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进行深入解答,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专业的咨询与建议
宁养义工为路人介绍宁养服务队

另一组义工前往相关科室向医务人员普及纾缓医疗和宁养服务,派发有关宁养服务的资料在征得医生许可后,义工们进入病房向肿瘤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宣传和帮助。
附院医生举牌子拍照以示支持

在这期间,义工们遇到过家属的欢迎,也有过被患者误解而遭遇冷眼相待。期间有位老人家向义工们解释,她家老头子患癌时日已久,因为吃了太多镇痛药,经常出现幻觉;但一旦停止服用镇痛药,又会整晚痛得睡不着觉,现在正在考虑着下一步该怎么办。话音刚落,身后病床上的老伴又开始说起了胡话,老人家看着另一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浊泪顺着脸上的皱纹缓缓滚落。经过义工们的连番劝慰,老人家的情绪才逐渐稳定,可义工的眼角也慢慢湿润了。离开病房的时候,一位资深义工表示,虽然几乎每次活动都会遇到这种情况,但她还是没能够完全学会如何应付,只能用苍白无力的语言进行开解。这也成为她坚持下去为晚癌患者服务的理由,她想尽自己所能,给予患者最大的关怀,让患者能在安宁中离开人世。

谈及目前宁养的发展状况,宁养院主任沈湘表示:就目前而言,我国的宁养义工服务还达不到社会的需求,而政府对宁养服务队的支持力度也远远不够。幸而,我们宁养服务队一直在努力,我们的服务范围也在一点点地扩大。哪怕再苦再累,我们也一定会竭尽所能,为病人和家属赢得最好的生活质量,让生命有尊严地离开
通讯员对沈主任进行采访

癌症固然可怕,但在晚癌患者心中,更可怕的是社会的忽视与漠然。宁养义工服务队此次活动的目的便在于呼吁大家一起关注、帮助晚癌患者,别遗落了苦海中的人群,令他们在走进生命最后的港湾之际,为他们点起一盏心灯,让生命泊于安宁。

                       文|古敏仪 王文扬

                       图|宁养义工服务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6 广东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文明东路2号  邮政编码:523808   联系电话: 0759-2388402